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

ZHONGYI AGEING DEVELOPMENT CENTER

 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是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在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指导下推出的一个“服务民生、造福老人、奉献社会”的系统工程。

 一、推广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的紧迫性

 第一,我国早已是人口老龄化国家,并且老龄人口规模还在逐渐扩大。孝,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2017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2018226日,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及早谋划实施“积极老龄化”战略的提案》,并建议将“积极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一个经济尚不发达的发展中大国,要解决好3亿、4亿甚至5亿老人的康养问题,是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的确需要一个大的战略布局。

 第二,适合我国国情和老年群体需求的养老模式尚不够成熟,养老市场正处于调试整合阶段。自从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国内养老市场渐渐火爆起来!在“一切向钱看”的环境里,没有人会与钱过不去。因此,各种养老“概念”和“模式”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然而,认真考察和细心琢磨之后发现,有些“概念”和“模式”并不适合中国国情,也满足不了各层次老人及其子女的需求。有的“概念”听起来比较新颖,但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很多,常常是虎头蛇尾。不是经营惨淡,就是中途夭折。有的“模式”看起来比较实用,或许在短期内能见到一点效益,但无法持续发展,更无法承载总量达35亿的老龄人口规模。

 二、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基本构成

 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有三个主板块构成,即中益云端数据科技服务管理平台、中益社区服务中心、中益新型老龄公寓。其中,中益社区服务中心、中益新型老龄公寓是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的两条“大动脉”,中益云端数据科技服务管理平台为这两条“大动脉”健康运营和发展提供支撑。如下图:

 

 

 此外,为保障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健康有序地运行,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在进行体系设计时,充分结合我国国情和自身的“公益性”特点,以及未来我国的养老需求,设置了七个分系统,通过“互联+大数据+N”将各系统集成一个整体。如下图:

 


 

 三、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运行基本保障

 目前,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许多地方人民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纷纷登门造访并洽谈战略合作,也有企业顾虑这个体系建设和发展的资金来源及运营保障问题。为打消人们心中的顾虑,现对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运行基本保障作个简要说明。

 首先,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建设和发展的核心理念是整合现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其次,规划建设的项目和体系运营资金(即“现金流”):

 第一,体系建设资金主要分为三大块:一是国家政策支持资金;二是金融机构资金;三是合作企业资金。

 第二,体系现金流主要分为四大块:一是会员储蓄资金,即会员在体系合作银行指定帐户的储蓄资金;二是会员养老资金,包括会员正常医疗开支;三是老龄群体资源开发资金,主要指中、高端健康老龄群体的价值开发;四是体系服务收益资金,主要指体系工作人员的日常服务产品费用。

 第三,体系利润流向:一部分存入金融机构;一部分用于回馈合作企业;一部分用于给付员工工资;剩余的全部用于反哺体系建设。如下图:

 

 

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是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在民政部和全国老龄办指导下推出的一个“服务民生、造福老人、奉献社会”的系统工程。

焦国翔主任:解说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公益性系统化养老模式    焦国翔主任:解说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