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

ZHONGYI AGEING DEVELOPMENT CENTER

生活艰难的老人捡亲友家的“落儿”,工人帮她搬柜子时却受伤,赔偿金怎么出?老爷子买房之后百般找茬拒不收房,希望让对方交不了房,自己再索讨违约金,案子怎么判?9旬老人诉古稀之年的子女支付赡养费,五六位高龄人士在庭上吵成一锅粥,这个案子怎么审?近两年来,通州法院受理的涉老案件日益增加,无论是祸从天降型的车祸、公共场所摔伤,惜命爱财型的遭遇金融、保健诈骗,还是劳动保障型的返聘争端、工伤赔偿,家事纠纷型的遗产、继承,审判所需的专业化水平日益提高。据通州法院发布的消息,今年,通州法院为了应对涉老诉讼多发,采取了成立老年维权合议庭等多种方式,以保障和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通州法院芦玉杰法官介绍说,老年人来到法院诉讼,从立案、庭前准备到开庭,和其他案件都有显著不同。“赡养类案件里,往往老人会来了又来,反复提起诉讼。在庭上,很多老年人说不清楚自己的诉求,又没有举证的能力,自己又急又气,说的内容、提交的证据,形成不了法庭能认可的事实。”芦玉杰法官说,很多案子表面上看是经济上的纠纷,但其实是老人对亲情的渴望。

据介绍,为了让老年人在诉讼中尽可能方便、省事、快捷、低门槛,通州法院对行动不便,无法来院参加诉讼的老年人,开辟了涉老年人诉讼绿色通道,采取了上门送达、上门询问、调查等措施。针对有经济困难的老年人,采取减免诉讼费、公告费等措施,帮助老年人顺利诉讼。在执行阶段,设立了案款发放绿色通道。今年,法院还成立了老年维权合议庭,重点审理疑难复杂的涉老年人案件。在家事案件的审理过程中,穿插着引入优良家风教育,加大调解力度,修复亲情。目前,在各类涉老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这一系列措施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

案例

老人“捡落儿”工人帮搬运受伤 怎么赔?

通州法院民一庭法官王宝荣是老年维权合议庭的主力法官。她告诉记者,每逢涉老案件开庭,对法官最大的要求就是“耐心倾听”。“老人倾诉的欲望经常会特别强烈,可是倾诉的东西经常离题万里,并不是法庭需要的,法官就得经常帮助他们总结,总结完了,还要耐心跟老人确认。”

数月前,郑老人因遭遇索赔在庭上声泪俱下的时候,不知情的人可能会以为她摊上了数额巨大的官司,但事实是,帮她搬柜子的工人在工作时受伤,向她索赔7000元。

王宝荣说,被告郑老人的亲友家装修,一个带玻璃门的大柜子不要了,郑老人“捡落儿”,找了一家短途货运公司帮着运回自己家。结果在搬运过程中玻璃门脱落,严重划伤了司机的脸。郑老人垫付了600元急诊费用后,再不出钱。对方无奈,将她告上法庭。

“老人在庭上说得很清楚,她雇司机来就是开车,没说让他帮着搬运,所以事情和她无关。但是据在案证据和法庭的了解,其实原因也非常简单:心疼钱。她只付了运费,等司机来了,再用一番‘来都来了,帮忙搭把手就得’的话劝说司机,但是万万没想到,出事故了。”王法官说,对普通成年人案件来说,案情非常简单,根据在案证据和法律规定宣判即可,但是在这起涉老案里,情况确实大为不同。

“她为什么不愿掏钱?从庭前和庭上的接触看,她的经济条件确实不好,大概是真的掏不出这几千元的赔偿。”王法官说,在全部案件的受理、审判过程中,全程由她一人奔波,如果真的完全依照责任划分,判决她承担全部赔偿,非但原告极有可能最后拿不到赔偿,被告的晚年生活还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变故。

考虑到双方的利益和切实的利害关系,最终调解以“郑老人赔偿1000元”结案。“即使到了这个时候,老太太还是哭着掏的钱。”王法官坦承,也许有人会认为这种案子法院就是在“和稀泥”,但是一线的司法人员会知道,公正的审理工作是要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为了几千元,让一位老人的晚年生活陷入困境,绝非立法、司法的本意。

老人百般找茬拒收房想讨违约金 怎么判?

不吵也不闹,冷静而固执,面对案件中的这种老年当事人,法官们远比面对郑老人们更头疼——但凡是他们自己认准的,哪怕法律法规明文全摆在面前,说理释法讲得清清楚楚,也会选择不信不理。凡是遇到这种情况,案件几乎没有调解的余地。

今年夏天,王宝荣法官审理的另一起案件中,购房人叶老先生支付了房款并完成过户后,突然不收房了。他起诉说,房屋没有达到交房标准。但是看了诉状,法官也惊讶了。原告认为的没达到交房标准的缘由是:房间有灯泡不亮、房门外的电表箱少了一个盖、窗外小区里有垃圾……叶老人认为,对方违约了,要求卖家支付违约金。

“开庭前我去了这个房子,房子的卖家已经按照叶老人的要求,把诉状里提到的问题都解决了,连小区里的垃圾都雇人清扫了,但原告就是不收房。”王宝荣说,这样的案子其实颇有代表性,部分老年人的诉讼,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他们的要求并不合理,但是老人头脑中有一套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价值观,而且不断自我强化,法官用尽了各种手段,打比方、举例子,把法律用语转化成最通俗的语言,试图能让老人听进去,告诉他“您脑子里想象的道理,和法庭上的道理不是一回事”,但往往这些努力全白费。“有时候,在庭上会清晰地感觉到老年当事人在虚假陈述,但这时也不能像一般开庭,直截了当地进行训诫,法庭需要威严,法官却无法疾言厉色地对待老年人,威慑的同时,也得讲究技巧和方法,太考验人了。”

王法官说:“这起案子我判原告败诉,他马上上诉了。庭上和庭后的释法、讲解,没能起到效果。”

9旬老人告古稀子女支付赡养费 怎么审?

据通州法院统计,近几年间,涉老赡养案件逐步减少,案件背后大多是老人和部分子女的家庭矛盾、感情纠纷。

王宝荣法官说,在今年审理的一起赡养案里,原告老太太九十多岁,被她状告的子女们也都六七十岁了。老人跟着一个孩子生活,另外三个子女支付赡养费。但他们的家庭矛盾特别严重,有的子女说,老人有退休金,有房租收入,“她挣得比我都多,我凭什么给她钱?”大家各执一词。

凭借多年的审判经验,此案最后得到了顺利的裁决,但是在此类案件之中,法官们更多的努力是要去修复原被告之间已经势如水火的关系。

通州法院和区民政局、妇联等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主动到社区、养老院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重点讲解社会保障、赡养、继承等方面的法律政策及老年人应当享受的合法权利。(北京晚报 记者 安然)

“赡养类案件里,往往老人会来了又来,反复提起诉讼。在庭上,很多老年人说不清楚自己的诉求,又没有举证的能力,自己又急又气,说的内容、提交的证据,形成不了法庭能认可的事实。”芦玉杰法官说,很多案子表面上看是经济上的纠纷,但其实是老人对亲情的渴望。

涉老诉讼多发 老年维权合议庭竭力修复亲情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策指导    老年维权    涉老诉讼多发 老年维权合议庭竭力修复亲情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