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

ZHONGYI AGEING DEVELOPMENT CENTER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婷)10月6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历城区司法局、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在历城区人民法院举行“全国首个法院系统老年人维权工作站老年人涉老案件类型及争议解决办法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

据介绍,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社会矛盾,从源头上解决老年人维权难的问题,2018年10月16日,全国法院系统首个“老年人维权工作站”暨全国法院系统首个老年人诉讼维权绿色通道在历城区人民法院设立。

工作站同时开通老年人维权“绿色通道”,对涉老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由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安排专业律师为老年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为老年人提供诉讼引导、法律援助等服务,诉调对接室优先对涉老案件进行调解,对调解不成的案件优先立案审理。通过维权工作站与绿色通道,搭建一个多元化、专业化的老年人维权平台,切实有效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根据报告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工作站共为351名老年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其中男性217人,所占比例61.8%,女性134人,占比例38.2%。

从年龄段看,61岁至70岁159人,占比45.3%,是涉诉最多的年龄段。报告称,该年龄段之所以涉诉多,是因为相较其他年龄段,该年龄段的老年人都可能涉及到赡养纠纷和继承纠纷;同时反映在此年龄段老年人存款较多,参与经济类事务较多,也是以投资理财、民间借贷为幌子的诈骗类案件的主要年龄段。

从案件类型看,继承纠纷46件,占比13.1%,占比最多。报告分析,这从侧面反映了继承是老年人最常遇到的法律纠纷之一,同时也反映出,现在老年人对于订立遗嘱比较陌生或不认可,才会导致出现较多继承纠纷,报告建议加强遗嘱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

此外,民间借贷纠纷43件,占比12.25%,其中绝大部分都涉嫌非法集资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报告建议开拓更多的适合老年人投资理财的官方渠道,让老年人能够有稳定安全的收益,以民间借贷、投资理财为幌子的非法诈骗行为相应会减少。

报告显示,在所有152起老年人涉诉案件中,工作站通过调解和法律援助帮助老年人解决了59起,占比38.8%。

“通过这两种方式能够快捷、免费、高效地为老年人解决诉争,既体现了诉调对接、调解为主的主导思想,又能把使法律援助惠及到老年人。”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亮介绍说。

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社会矛盾,从源头上解决老年人维权难的问题,2018年10月16日,全国法院系统首个“老年人维权工作站”暨全国法院系统首个老年人诉讼维权绿色通道在历城区人民法院设立。

全国首个法院系统老年人维权工作站发布年度统计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策指导    老年维权    全国首个法院系统老年人维权工作站发布年度统计报告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