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

ZHONGYI AGEING DEVELOPMENT CENTER

10月24日,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部党组坚决拥护。

会议对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大会主题,深刻认识这一主题阐明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一定要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过去五年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领悟好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把握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落实好报告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自觉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民政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引领保障。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团结奋斗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凝聚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大会批准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决议的主要精神,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成效、形成一系列规律性认识,自觉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及其决议的主要精神,充分认识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顺应时代要求,体现全党意志,必须更加自觉地学习、遵守和贯彻好党章。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大会精神的学习理解,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会议对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刻认识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富有活力,能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中央领导集体,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部党组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民政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制定学习贯彻方案,抓好动员部署,抓好学习研讨,抓好宣传宣讲,坚持上下联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民政工作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研究,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方向、思路任务、主要举措。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促进基层民主规范有序开展;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社区便民、利民、安民功能;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其服务企业行业、支持现代化建设等积极作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助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紧紧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落实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殡葬、婚姻登记等各项民政工作服务管理水平,持续加强基层工作和基础工作。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加强政治建设、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审计反馈问题治理、落实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谋划部署明年民政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0月24日,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民政部党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民政要闻    民政部党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