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

ZHONGYI AGEING DEVELOPMENT CENTER

     病毒是看不见的敌人,抗疫是不能输的战争。

     社区是最坚固的堡垒,基层是最牢靠的防线。

     公元2020年,岁在庚子,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湖北武汉,波及大江南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打响。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能否把社区防住、守牢,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疫情防控大局。

     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全国民政系统火速进入“战时状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紧紧扭住城乡社区这个关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断筑牢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人民防线。

     迅速构筑社区防控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民政部带领全国民政系统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社区防控、服务战疫大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输出民政力量。

     为了将防控责任落到实处,民政部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包括社区防控指导组在内的7个专项小组,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疫情发展变化,及时会商研究,及时出台举措。

     农历正月初四,一份对全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整体部署的通知从民政部发出,其中明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大对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力度”,社区防疫战全面打响。

     广动员,筑防线。为遏制疫情播散和蔓延,民政部两次会同国家卫健委下发通知,指导全国城乡社区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凝聚各种社会力量,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先后发布两个工作指引,促进社区防控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构筑起人防、物防、技防、智防相结合的社区防线。

     盯重点,抓落实。民政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安华里社区、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慰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及时掌握社区防控存在的问题,加强对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的服务帮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社区防控,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指导各地构建线上抗疫工作支持平台,提高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强信心,鼓干劲。在疫情防控胶着对垒阶段,民政部发出《致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的一封信》,以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为最美“逆行者”加油鼓劲;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根据中央有关精神,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切实把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关爱行动,为社区工作者提供专项保险保障;会同全国妇联发布10名“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先进事迹,号召城乡社区工作者以她们为榜样,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立新功。

     稳民心,抓常态。针对封闭式管理小区居民生活物资购买难、心理压力大等问题,民政部指导各地社区会同各方力量加大服务供给力度,缓解居民紧张情绪,平稳有序推进社区防控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指导城乡社区组织把社区防控作为社区日常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真正落实落地;指导湖北省和武汉市民政系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巩固社区疫情防控成果。同时,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全力支持荆楚大地提升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

     坚决守住社区抗疫防线

     面对新冠病毒这个狡猾的敌人,各级民政部门全面履职尽责,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开启战疫模式,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防控一线,为亿万居民筑起阻断疫情传播的钢铁防线。

     “扫雷”,排除社区隐患。重庆市民政局组织全市40余万名社区工作者完成4轮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共排查走访2.44亿人次;陕西省民政厅指导城乡社区设置疫情排查点6.78万个、村(居)巡逻队4.84万个,动员各方力量对1.9万多个村(居)社区开展逐人逐户排查;河南省民政厅对口帮扶村驻村工作队通过严密排查,精准掌握从武汉返乡人员情况,给村民吃下定心丸。

     “下沉”,守牢社区阵地。疫情发生后,湖北省民政厅第一时间抽调青年党员干部组成进社区工作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宣传、分发防疫物资、服务社区居民。武汉市民政局通过在全市招募志愿者,下沉党员和企事业干部等方式,解决社区人手不足、工作量大等问题,并针对残疾人、老年人、重病等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通过点对点代买物资,努力保障居民生活;以社区为阵地通过“五社一心”联动方式,为重点人群提供心理疏导与社会工作服务。

     “输血”,充实社区力量。广东省民政厅动员指导千余名“双百”社工快速响应,打通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和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米”;黑龙江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开发疫情防控临时公益岗位,缓解社区一线人员短缺问题;江苏省泰兴市民政局指导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微自治”,引导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赋能”,提升社区效率。四川省民政厅联合互联网企业为7991个村、3751个社区安装“智慧社区管理平台”,通过无接触排查方式,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辽宁省沈阳市民政局联合科技公司研发社区重点人群疫情排查数据管理平台,社区工作者将排查信息录入后,市、区、街道三个层级以及卫健、公安、疾控等部门都可对数据进行调取和综合分析;腾讯公司与民政部门合作,及时开发启用海纳社区疫情管理平台,通过电子出入证为社区提供门岗扫码放行、出入体温记录、通行频率监测等服务,支持社区疫情防控。

     “安民”,保障社区秩序。河北省民政厅要求城乡社区引导居民群众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并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抚慰、关系调适等方面服务,帮助居民群众消除忧虑和恐惧心理;上海市民政局在全市16个区215个镇(街)6077个村(居)委会同时启动口罩预约登记,减少居民因购买口罩而聚集;山东省青岛市民政局明确社区要有一名专职人员和独居老年人结对联系,定期上门打扫卫生、代买生活用品,帮老年人舒缓情绪、增强信心;浙江省宁波市民政局指导社区对接定点超市,为居民配送果蔬和日用品,减少居民外出次数,保障日常生活所需。

     “关爱”,呵护社区干部。安徽省民政厅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精神慰藉和生活保障,预防、缓解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紧张焦虑情绪,并合理调度一线社区工作者,确保他们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吉林省民政厅联合中国人寿吉林分公司,为全省7.4万名城乡社区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保障金额40.7亿元的意外保险,为一线工作人员撑起生命保护伞;福建省福州市民政局搭建平台吸纳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对接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心理疏导。

     直面应对社区战疫大考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坚守防控一线,通过开展疫情监测、宣传教育、困难帮扶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贡献。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对我国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民政工作的检验。面对疫情的考验,民政部门有效动员与协调城乡社区工作力量,筑牢了社区防线。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了社区战疫的堡垒。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独特优势,指导村(居)委会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充分动员城乡社区党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与在职党员、志愿者、下沉干部一同守牢社区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彰显了人民战争的伟力。民政部门有效发挥村(居)民自治制度的基础平台作用,把党的群众优势转化为筑牢社区疫情防线的工作优势,通过组织协调,让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同参与社区防控的各方面人员一道,不惧风险、团结奋战,通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落到了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人民防线。

     发挥多方联动作用,凝聚了协同作战的合力。民政部门在社区战疫中充分运用多方联动,调动党员、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参与疫情防控,通过“三社联动”“三长联动”“五社一心”“多元互动”等方式,将各方力量有机融合,实现了“1+1>2”的效果,让社区经受住了疫情考验。

     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不容小觑。各级民政部门紧紧抓住社区这个关键,指导城乡社区抓细抓实疫情防控,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着力解决在社区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为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筑牢社区防线。

     (来源:中国社会报)

病毒是看不见的敌人,抗疫是不能输的战争。
社区是最坚固的堡垒,基层是最牢靠的防线。

筑牢社区防控钢铁防线——战疫中的民政力量①

当前位置:

首页    公益动态    社会公益-新闻中心    筑牢社区防控钢铁防线——战疫中的民政力量①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