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

ZHONGYI AGEING DEVELOPMENT CENTER

“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22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快速发展10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必须正视数据现实:我国绝大多数老年人养老仍然依靠家庭养老。” 5月13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首都治理热点问题研讨会(第6期)上,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教授说。
吴玉韶分享了三个数据:根据相关调查,我国99%老人还是在家庭养老;失能老年人95%还是住在家里并没有到机构;老年人的照料者95.6%为家人。
数据说明什么?吴玉韶进一步指出:一是,家庭养老仍然是最重要养老模式。身体基本健康、俩口子健全,仍然可以家庭养老。要制定实施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巩固家庭养老基础性地位。
“家庭养老是我国的传统和优势,我们也都在强调家庭的重要性,但是我国许多政策仍然缺乏家庭发展视角。”吴玉韶坦言,譬如我们的保障房政策、阶梯水电费价格实质上是支持小家庭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一个亮点是“强化家庭养老功能,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性作用”,应当制定实施家庭养老支持性政策,譬如实施就近或共同居住的住房政策、实施子女照料假、实行喘息制度、推行家庭养老床位等等。“这是最积极、最经济的居家养老政策。”
另外一方面,随着家庭小型化功能弱化,家庭养老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家属照料老人将下降,失能老年人入住机构将提升,一升一降将是大势所趋。再者,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将“三边”(身边、家边、周边)服务真正落到实处,需要新思路新突破。
吴玉韶表示,养老服务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就是“整合协同”。包括,养老事业产业、居家社区机构、医养康养、服务与技术、市场与社会、物业家政与养老整合协同整合等。
“整合协同”需要多种力量推动。行政统筹整合: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街道社区统筹整合领导协调机制,改变条块分离的管理弊端。市场统筹整合:重视发挥街道层面枢纽型专业化养老组织的作用。社会统筹整合: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实现资源设施力量整合。技术统筹整合: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实现资源设施力量统筹整合。

“不能就老年谈老年,就养老服务谈养老服务,而要从社会治理统筹整合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思路,推动养老服务落实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吴玉韶说。

吴玉韶:家庭养老目前仍是最主要的养老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策指导    权威解读    吴玉韶:家庭养老目前仍是最主要的养老方式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