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

ZHONGYI AGEING DEVELOPMENT CENTER

随着我国社会治理功能的完善和法治建设的发展,老年人在权益受到侵害时维权的途径也逐步扩展,主要有以下三条途径。首先,社区、基层政府的调解组织是维护老年权益的传统途径,在解决涉老家庭纠纷、邻里关系等普通矛盾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次,当老人的权益遭受不法侵害时,向公安、司法部门求助是保护老年人权益的另外一条重要途径。第三条维护老年人权益的途径是法律途径,通过法律来维护老年人的权益。随着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的普遍改善,社会交往、商业往来的复杂性提高,出现了很多基层调解组织和公安部门无法解决的新问题,只能通过第三条途径-法律途径来解决纠纷,维护涉老权益。法律途径已经成为维护老年人权益最重要的途径。

我国对老年人权益的保障非常重视,针对老年人权益的保护制定了法律法规,为老年人维护自身权益提供法律依据。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第三次修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该法从家庭赡养与扶养、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宜居环境、参与社会发展、法律责任方面对老年人权益的保护做了全方位的规定,是我国维护老年人权益最重要的法律依据。各级政府根据该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针对不同领域也制定了不同的地方性法规,如2020年7月1日,甘肃省《甘肃养老服务条例》正式施行,对养老服务建设提供政策法规保障。我国《民法典》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地方性涉老法规共同构成了我国保护老年人权益的法律体系,为维护老年人权益提供了完善的法律依据。

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非常重视老年人权益的保护,设立中益养老法律服务平台,为会员提供咨询法律服务,切实维护会员的权益。中益养老法律服务平台由天津百策律师事务所组成法律服务专家组为会员提供服务。百策法律服务专家组成员与会员可以采取手机通话、微信音频、视频、面谈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对会员的法律咨询进行专业解答,并根据会员的法律咨询提供法律风险分析,提供法律建议。使会员法律服务事项得到妥善解决,争取会员利益最大化。

随着我国社会治理功能的完善和法治建设的发展,老年人在权益受到侵害时维权的途径也逐步扩展,主要有以下三条途径。

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途径和法律依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策指导    老年维权    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途径和法律依据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