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

ZHONGYI AGEING DEVELOPMENT CENTER

 焦国翔

产权归属  焦国翔

 

定义:公益性体系化养老模式是以国家实施老龄化战略为指引,以公益性养老平台为桥梁,导入完善的公益化管理体系,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以技术服务和“产、销、融”一体化商业运营机制为支撑,形成的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养老模式。

具体体现

(一)公益性体系化养老模式的内涵

公益性体系化养老模式的本质是将公益性养老模式体系化。该模式的内涵主要体现在:

1、公益性 争取国家养老项目政策性补贴,减少投资压力,将养老项目运营利润反哺老人、社会和老龄事业,引导社会力量募集社会各方资金共同参与承担养老服务社会责任,达到可持续性发展。  

2、体系化 即“平台+技术+机制”三位一体。一是搭建公益性养老平台:该平台起到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整合政府、企业、机构等多方优质资源,构建居家、社区、公寓“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以云平台为支点,运用“互联网+”,提供“基本生活、健康饮食、健康管理、文化娱乐、旅居养老、法律维权”等全方位专业化养老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充分满足老年人多元养老需求;平台具有公益属性,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建立完善有效监管机制,确保其稳定性、规范性、安全性;该平台为养老服务企业、机构及老龄产业提供服务,盈利部分不分红,实现“取之于社会,用之于老人”的良性循环。二是整合先进技术:引入先进农业种养殖技术,打造农副牧渔产融结合的经济体,为老人生活提供保障;整合运用智能技术并实现技术赋能,建立“系统+服务+老人+终端”的智能养老服务体系;打造符合老人需求、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健康管理体系;打造具有科技支撑的监管体系,为养老服务提供质量和安全保障。三是引入商业运营机制:调动社会优质资源投入养老产业发展,建立“产、销、融”一体化的商业运营机制,采取“公益经济+共享经济”双轮驱动方式,健全为老服务的保障体系,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达到“政府政策可落地、企业参与可盈利、公益性养老模式可持续”的多赢局面。  

(二)公益性体系化养老模式的重要载体  

公益性体系化养老模式的重要载体是“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以下简称“关爱工程”),公益性的产品和服务通过体系化的“关爱工程”完成输出,实现造福老人、服务民生、奉献社会的宗旨。“关爱工程”采用会员制管理、候鸟式运营的运作模式,是一项从居家到社区、从社区到公寓、从公寓到云端并以云端技术贯穿各个环节的体系化工程,主要由三大板块构成,即云端数据科技服务管理平台、社区服务中心、新型老龄公寓,有效涵盖为老服务的各个领域。“关爱工程”为老人提供从生活服务到健康管理(健康评估-保健-康复),到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多层面、宽领域的物质精神全方位服务,从产业链角度实现了为老服务的生态闭环。  

(三)公益性体系化养老模式核心理念  

公益性体系化养老模式综合考虑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和政府、企业、社会、家庭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立足国情,结合老人实际,通过对人口老龄化的全面研究,推导出“三化五满意七转变三共两一”养老核心理念。

1、三化:力量社会化、服务个性化、运行智能化  

1)力量社会化。我国未富先老的国情决定了发展老龄事业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  

2)服务个性化。紧紧围绕老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在改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方面提供全方位的精准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3)运行智能化。实施“互联网+”养老工程,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贯穿老龄产业的各个环节,服务各个领域的老人,让全新的生活方式走进老龄群体。

2、五满意:政府、老人、子女、社会和投资商都满意  

1)政府满意。到地方投资建设养老项目,帮助地方政府解决养老难题,替政府分忧,通过老龄产业推广,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老人满意。围绕老人不同层次需求,提供全方位的精准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真正做到让老人放心满意。

3)子女满意。完善和安全的养老设施、专业化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不仅能让老人颐养天年,还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子女对父母的孝心。

4)社会满意。养老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解决养老问题,可以减轻社会负担,促进社会风尚的和谐稳定。

5)投资商满意。公益性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实现参与企业可盈利。

3、七转变:在理念和思维上实现七个转变

1)夕阳式向朝阳式转变。我国养老产业面对的服务对象虽然是夕阳群体,却是造福千家万户的朝阳产业。  

2)谋利型向公益型转变。养老由完全市场化运作方式转换为公益性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方式,从而达到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能让企业盈利并获得可持续发展。  

3)孤居型向乐居型转变。改善独居、空巢、留守老人孤独寂寞的生活状况,让老人从居家走出进入老龄文化中心、健康管理康复中心,让老人有尊严有快乐地居家养老。

4)固定型向流动型转变。采取候鸟式、旅居式、分时度假式等多样化养老方式,满足老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5)零散型向规模型转变。规模型养老有利于养老配套设施的集约化利用和服务资源的合理分配,有利于降低建设运营成本,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减轻老人的经济负担。  

6)包袱型向财富型转变。老年群体本身就是非常宝贵的人力资源,不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还有不服老不畏老的强烈愿望,引导发挥好了,可以给他们提供双创空间,一方面可以幸福养老,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为社会继续创造财富。

7)官员型向会员型转变。采取会员制管理,所有老人社会身份转换为会员,按照会员在金融机构存款额度的标准分级享受高品质、个性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

4、三共:共建共享共治  

将认可中益养老理念、致力于老龄公益事业的投资方、战略合作方、供应商等整合进“中益老龄关爱工程”体系,共同建设、运营和治理,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和成果。  

5、两一:一公益、一产融  

即以公益为主导,整合社会资源,做好产业和金融产品的结合,以融促产,取之于社会,用之于老人。

一公益是指整个养老体系中以公益为主,充分利用公益性养老平台,结合国家政策性资金和养老相关建设运营补贴,达到收支平衡,持续性发展;

一产融是指产业和金融相结合以及资本运作产生的利润,一部分用于产业发展,一部分反哺老人或用于养老服务建设,让老人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尊享养老。  

创新亮点

公益性体系化养老模式的创新亮点主要体现在:首次提出公益性养老模式,首次将公益性养老模式体系化,首次用产融结合方式实现公益性养老,首次提出让老人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实现尊享养老的目标宗旨,首次提出“公益经济+共享经济”双轮驱动模式推动社会化养老。  

公益性体系化养老模式不仅有完备的顶层设计,更重要的是有现实的载体—“关爱工程”。“关爱工程”目前已完成体系设计、调研论证、系统建模和整体布局,并先后与全国20多个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国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即将实现研究成果转化运用,面向全国有序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公益性体系化养老模式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中益要闻    公益性体系化养老模式简介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 -